首页 > 使馆活动
杜小丛大使在佛得角《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16 01:46

2022年414日,杜小丛大使在佛得角《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我即将结束作为中国驻佛得角大使的七年任期返回祖国。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无法向佛得角各界朋友和在佛同胞当面话别,特以此方式向大家表达我的惜别之意。

过去七年间,我有幸亲身经历了中国与佛得角不断巩固传统友谊、拓展深化互利合作的全过程。中佛友谊伴随着佛得角人民挣脱殖民主义枷锁的斗争起步。佛得角虽为与中国地理距离最遥远的非洲国家,两国国情差异巨大,但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2021年两国庆祝了中佛建交45周年,中佛关系已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所说的“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团结合作的典范”。我在佛工作期间难以计数的佛得角朋友如数家珍地向我谈及中国多年来为佛得角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从佛得角议会大厦、总统府、政府办公大楼、到国家体育场、医院、图书馆,以及不久前竣工移交投入使用的佛得角大学新校区。在佛工作超过38年的中国援佛医疗队的中国妇产科医生,为难以计数的佛得角新生命接生到这个大千世界。数百名佛得角赴华留学生学成归国投身建设国家事业。落户佛得角大学的首家孔子学院发展顺利,中文教学纳入佛得角国民教育体系,佛大不久前开设汉语言专业并开始招收本科生。中佛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交往。过去几年每个佛得角独立日,我都将习近平主席致佛得角的国庆贺电当面转交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阁下。过去几年每当佛得角总统生日,习近平主席都致函问候。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致内韦斯总统的生日贺函中表示:中佛是好朋友。近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两国人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友好情谊得到深化。我高度重视中佛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中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与佛得角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水平不断提升,佛得角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国际问题上予以中国宝贵支持。不久前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上,佛得角再次以公开发言方式对中方立场予以呼应,强调各方应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不干涉别国内政,摒弃双重标准,不应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过去七年间,我既有幸见证中佛领导人之间的高层接触,也曾深入乡间民舍,与佛得角人民接触交往,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佛得角政局长期稳定,人民坚韧勤奋,社会开放包容。外交稳健持守,这些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中佛友谊与中非友谊相伴前行。佛得角既是中非合作论坛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也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热心支持方。近年来,随着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扎实推进,中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我衷心感谢过去七年佛得角政府及各界朋友、在佛侨胞以及中资机构给予我的支持与帮助。值此告别之际,我祝愿中佛友谊继续发扬光大,祝各位朋友事业顺遂,阖家幸福!

               中国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

               2022年4月14日于普拉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