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石雷克临时代办在佛得角《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指明方向》
2022-05-11 01:32

    2022年5月10日,石雷克临时代办在佛得角主流媒体《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指明方向》,文章全文如下:

    国际社会正面临多重挑战,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乌克兰战争影响持续突显,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就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给出了中国方案。

    全球安全倡议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要义是“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长期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大国典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作出巨大贡献。在乌克兰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

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为各国带来严峻挑战,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中国将秉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的理念,同佛得角携手同行,进一步加强国际团结抗疫,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妥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将帮助佛得角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共同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