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佛得角《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征程世界新机遇 》
2022-11-21 18:17

2022年11月18日,中国驻佛得角大使徐杰在佛得角主流媒体《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征程世界新机遇 》。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总结了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阐明了国家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贡献。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对中国发展意义重大,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会议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会议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出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现代化之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已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整体迈进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是多么不易而又多么伟大的现代化,其影响将是空前的、全球性的,无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富裕是各国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分配制度,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通过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普遍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通过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发达的物质文明,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做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可持续发展,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选择的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并将继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引领中国新发展,也为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新的征程上,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愿与包括佛得角在内的各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