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佛关系 > 双边往来
佛得角总理内韦斯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活动
2012-07-22 07:30
       2012年7月17-22日,应中国政府邀请,佛得角共和国总理内韦斯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以独立党主席身份访华。访问期间,内韦斯分别会见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以及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和第四届中非企业家论坛开幕式;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参观了相关企业并赴深圳和澳门进行参观访问。
       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内韦斯时说,中佛关系处于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两国各级别友好往来增多,在双边以及中非合作论坛、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中方愿与佛方加强高层交往和党际交流,扩大在旅游、教育、海洋经济、清洁能源、信息技术、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为中佛传统友谊注入新的活力。温家宝表示,佛得角在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与佛方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共同利益,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取得进展。
       内韦斯表示,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长期以来向佛得角等非洲国家提供了真诚的帮助,促进了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佛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扩大旅游、航空、信息技术、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可再生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在多边领域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佛方愿为促进非中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贾庆林主席在会见内韦斯时说,中佛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上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理解和支持。经济上双方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在基础设施、电信、渔业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进入新世纪,中非合作论坛和中葡经贸合作论坛为两国扩大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广阔平台。新形势下,中方愿与佛方共同努力,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并探索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中国共产党愿与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党、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全国政协愿同佛方密切人员往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各自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增进两国友谊做出新贡献。
       内韦斯祝贺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取得成功,国际影响不断上升。他表示,中国是佛好朋友,长期以来为促进佛独立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给予巨大支持。佛中关系稳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合作与协调。希借此次访华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巩固基础设施、卫生和教育等传统领域合作,开辟旅游、航空、海运、信息技术、能源等新领域。佛希中国在非发挥更大作用,将一如既往地促进非中友好合作,成为中国与西非国家发展关系的门户和平台。佛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将永远做中国的好朋友。佛非洲独立党愿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交往与合作,促进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佛愿加强与全国政协的交往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