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习近平同中亚五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2023-05-19 17:14

2023年5月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指出,刚才,我同中亚五国元首成功举行中国-中亚峰会。我们回顾了中国中亚友好交往历史,梳理了双方合作成果,总结了成功经验,凝聚了新的共识。我们共同签署了《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通过了峰会成果清单,擘画了未来中国—中亚关系发展蓝图。

习近平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光明未来,我们决心携手并肩,共迎挑战,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我们将在涉及彼此主权、独立、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尊重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内政。中亚国家充分肯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重申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我们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十周年为新起点,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扩大产业与投资合作,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支持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鼓励高新技术合作,保障地区粮食安全,共同打造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我们将全面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积极开展体育、考古、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办好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暨中国中亚青年艺术节活动,推进互设文化中心,扩大人员往来,鼓励青年交流,共同实施“文化丝路”计划。中方愿继续向中亚国家青年学子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在中亚设立更多鲁班工坊、传统医学中心,帮助各国培养高素质人才。

我们将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以及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加强生物安全、网络安全、应急救灾合作,继续帮助阿富汗人民维护安全稳定、实现和平重建,携手建设一个远离冲突、永沐和平的中亚。

我们将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各方支持并愿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认为这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以举办这次峰会为契机,正式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中亚国家举办。下次峰会将于2025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我们将加快完善机制建设,在中国设立常设秘书处,以交通、经贸、投资与产业、农业、能源、海关、人文为优先方向,扎实、高效推进六国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习近平指出,这次峰会为各国合作开了一个好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航船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为六国发展振兴增添新助力,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

蔡奇、王毅、秦刚等出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